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有一本死亡筆記,上面寫了孩子的名字


死忘筆記是一套電影,內容講述有人執到一本靈界的筆記簿,只要將人名寫在上面,這人就必死。

昨天收到康文署給我關於我投訴香港籃球總會的回應,當中籃總亦同意了修訂某些項目,但整體而言,康文署的結論是:康文署監管上沒有任何問題,康文署要做的都做了,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和需要改善。(這封就是籃總告我的那封投訴信。)

這令我想起一個情況,當一個人沒有良心,是心盲的,你能改變嗎﹖

再寫多一百封投訴信給他們,會改變嗎﹖

較早前有討論關於最低工資立法,其實這是一個嘗試用制度去建立良心的做法。

但實際有可能嗎﹖

這條法例的草擬是針對大發展商,地產管理公司吧,因為他們逃不了,但若這些公司選擇將"保安員"外判,相信自然會有公司負責同"員工"傾:不如你地變成自顧人士,否則就不會請你。

香港籃球總會的聲明中說:教練費不是薪金,而是車馬費。香港的所有體育教練亦均是自僱人士。這又反映了什麼呢﹖

道高一尺,魔高又豈止一丈﹖

香港籃球總會竟出律師信話要告我毁謗,你說香港籃球總會是不是好叻﹖(但係唔知點解到宜家都唔正式起訴我呢﹖係咪寄失左﹖(起訴信係會寄掛掛號)定係可憐我,所以唔起訴我呢﹖多謝哂喎!)

人的良心可以用立法,可以用投訴使之改變嗎﹖

較早前我轉載了游漢明教授的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信報月刊,反映的是老師、校長、教育界人士的問題,證據充足,但至今他們還沒有一封正式的道歉信收到,盡管網上有多人支持。黃應士爸爸兩年來的追求公義的心力,換到的只是一些網友的支持,而小孩子被老師欺凌至晚上不能睡覺、操行由甲變丙級,這些都無法彌補的。

我每天在教學生,我發現近年新學生的質素一直下降。

以前一班有一兩個頑皮和不專注的學生,現在有七八個人都是這樣。你講野時,望其它地方,傾偈,拍波發出聲浪,不集中又不專注,之後當然會做錯,又要教過。曾教他們做掌上壓,變成腰部升降動作,手臂沒有下壓,講完又示範,兩個月後,仍然做不了一下掌上壓。

前一天有一位男學生在比賽時還罵一位女同學陳大文(假名):"陳你個屎忽文",他是三年班的。

為什麼我看見”何處有仁”一文會大為感觸呢﹖

因為我認為良心是由教育開始培育的,如果小朋友自細學識看風駛艃,香港有將來嗎﹖

中國曾經出過大頭bb,原因是奶粉商沒有給蛋白質,溫家寶還曾講過以後不容許這種事發生,但今年又有毒奶事件。

八十歲的高耀潔醫生揭發醫院可以請一個完全不是醫生的騙子去在醫院內開性病中心,但高耀潔上報後反遭迫害,女兒沒有工作,兒子被迫要下跪求她不要再揭問題。

有朋友在HK Discussion 轉載中大學生報一篇講香港籃球總會的文章,結果不足一小時即被封,(閱讀權限升至92)。

其實這些東西都無獨有偶,都和人的良心有關係。

我參加教會多年,我的許多朋友都是教友,讀的是聖經,耶穌用行動去愛世人,但我的朋友只會說:”我為你祈禱。” 所以我相信政教勾結,因為教會教的只是:”順服在上掌權者。” (希特拉掌權的話,要不要順服呢﹖基督徒﹖)

良心由那裏開始培養呢﹖由教育開始抓吧。

給一本聖經小學生,是否就是教他們公義和良心呢﹖

對不起,孩子學習的模式並不靠文字,

而是看身邊的人所作的,Action is louder than words

當所有人都這樣做,他便會認為這是”真理”。

當我們看見不公義的事而只是”我為你祈禱”,我深深相信我們我們正在將自己的孩子的名字寫在一本看不見的”死亡筆記”上。

而寫名字的人,正是你...........和我。

我和太太正在考慮移民,為的是女兒要接受一個較正常的教育。

香港籃球總會的事我也唔想哂氣去搞,籃總仝人,辛苦你地經常上來幫親我個 blog 啦。

18 則留言:

匿名 說...

同意你的意見, 如果小朋友做得不好, 責任大部份都是歸於父母.
既然你打算移民都是好事.因為從你以往既文章感受到你並不太同意香港的教育制度.轉一轉環境可能有幫助, 包括你的女兒及你自己.

匿名 說...

你打算移民,思路绝對正確,我能力許可及父母走左不需再照顧之後,我亦會積極去籌備...
我甚至已决定不結婚及生小孩..獨身主義
言教不如身教,有乜野父母就有乜子女...
忠義仁孝,尊師重道,孝順父母,不欺凌老弱傷殘,施比受更有福,泥水佬開門口過得自己過得人,種種思想及說話,從小在没有冷氣電視的木屋區晚上,我父母便跟我促膝谈心..教我做人道理及本份..
長大了幸運能受大專教育,從事青年工作十五年,人的素質,低處仍可再低
拜金,物質主義,電腦色情資訊,網上遊戲,黑社會文化,貧富懸殊,我能做到甚麼?
或許七八十年代,更有人情味
今天?冇話可說,只望父母身體安康~

The Salt Workshop 說...

C Sir,

昨晚跟大家晚飯完了之後,都跟亞RAY有一個婚前檢討。因為你說得有道理,看到現在香港社會的填鴨教育之後,又來一個沒有公義的"小學生被欺壓事件",令我感到萬分懊惱。想了又想,究竟…我們的小朋友將來會在一個怎樣的世界下成長呢?雖然,我並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不過…我總希望將來的小朋友在無「污染」的世界下生活。因此,多讀書是對的,起碼當要分析「對錯」時,可以多想一點。

你那個伸張正義的想法,不約而同…跟我早幾年之前做的,有不謀而合。(排隊搭巴士叫人唔好打尖,要排隊那些唔計!)

你知道,西環區的老人家比任何地區也多,早年前因為發展區內的項目,街市也要來個翻身。新式的街市有扶手電梯,不過造的人沒有留意電梯的速度,啟用不久,有數個老人家跌破頭,血流成河,好可怕。我契媽一家在街市賣鮮果蔬菜及雜貨,有時會代表整個街市去跟市政開會。這件留血事件令我想到,為何沒有人出聲?

我遊說了契媽讓我一起去開會,不過她都怕我常常亂說話,不住地叫我緊合我的咀,不要多事!

開會時,我真的忍不住,問了他們…究竟要不要因為有人搭電梯死了你們才會視為重要?他們說:「如果大半數街市內的商販同意,我們才會去做。小姐,你要知道要用錢去叫人回來調較速度的,這不是冷氣機!而且,工程要3個月之久,可能會影響街市的生意。街市內都有樓梯,他們可選擇行樓梯(大佬,我地後生既行條樓梯都氣喘…)!」街市的人沒有一個出聲!我只有回家想了很久,就發起了簽名運動,又唉又西,才剛好得到了大半數人的簽名就交到有關部門申請。反對的人說,你讀太多書,什麼都要出聲,你知道電梯慢了很多人也不喜歡?我們3個月少賺了的錢,你賠?……我沒有回應,只知道不能被金錢蒙了心眼。

整整3個月,街市的人當我過街老鼠,見一次講一次…

最後反對的人也看到了,看到了自電梯慢了之後,沒有人再被電梯傷害。

有時,做公義的事不需要人認同,因為利益不在我。很喜歡你昨晚說,公義何在?C Sir,你令我反思未來的路該如何走。

匿名 說...

啊! 移民???

你令我想起電影 ... Wall-e .....D 人個個移民外太空,乘下來的是 Wall-e 同好多好多廢物 ... 點搞?

0

匿名 說...

I think every teacher should take a look of the following letter. Is is claimed to be written by Lincoln to his son's teacher.

***********************

He will have to learn,
I know, that all men are not just,
all men are not true.
But teach him also that for every scoundrel there is a hero;
that for every selfish Politician, there is a dedicated leader...
Teach him for every enemy there is a friend,

Steer him away from envy,
if you can, teach him the secret of quiet laughter.

Let him learn early that the bullies are the easiest to lick...
Teach him, if you can, the wonder of books...
But also give him quiet time to ponder
the eternal mystery of birds in the sky, bees in the sun,
and the flowers on a green hillside.

In the school teach him it is far honourable to fail than to cheat...
Teach him to have faith in his own ideas, even if everyone tells him they are wrong... Teach him to be gentle with gentle people, and tough with the tough.

Try to give my son the strength not to follow the crowd
when everyone is getting on the band wagon...

Teach him to listen to all men...
but teach him also to filter all he hears on a screen of truth,
and take only the good that comes through.

***********************
Basement cat

匿名 說...

侯志輝譯
http://www.lingnan.edu.hk/~cfhou/article/Lincoln.htm

他要學懂,我知道,
不是所有人都正直公義,
不是所有人都誠實。
但請教導他也學懂,
每當有無賴出現的時候就會有英雄;
那裡有自私自利的政客,就會有鞠躬盡瘁的領袖……
請教導他每當有敵人出現,就必定有朋友。
需要一點時間,我知道;但如果可能的話,教導他
自己掙回來的一塊錢要遠遠比拾到的五塊有價值得多……。
教導他學會失敗……
且要享受勝利。
引領他遠離嫉妒,如果可能的話,教導他
暗中竊笑的秘密。
讓他早一點學懂,
恃強凌弱者不堪一擊……
教導他,如果可能的話,書本的奧妙……
但要留給他安靜的時刻,
去思索空中飛鳥、
陽光中的蜜蜂、和綠野山間的花朵的永恒玄妙。
在學校裏教導他,
失敗遠比作弊來得光榮……
教導他縱使眾人都指他錯誤……
要對自己的主見有信心,
教導他要對溫文者溫文,對強硬者強硬。
嘗試給予小兒力量,
好使他在眾人都攀緣跟風時,
有不跟隨群眾的勇氣……
教導他要聆聽眾人的話……
但也教導他要以真理的濾網來辨別所聽所聞,
只摘取經過濾網的美善。
教導他,假如可以的話,怎樣在憂傷中歡笑,
教導他淚水不是羞恥。
教導他要不齒於犬儒,
且提防過份的溫韾甜蜜。
教導他一己的體力與腦筋要高價而沽,
卻永不可為真心與靈魂標上價目。
教導他要為咆哮的暴徒而關掉耳朵……
且在自信正確之時要站起來作戰。
溫柔的對待他,但請不要摟抱他,
因為只有經過火的精鍊才能鑄出好鋼。
讓他有勇氣去顯出不耐煩……
讓他有耐性去顯出勇氣。
教導他常要對自己有高尚的信念,
因為他將要常常對人類有高尚的信念。
這是個艱難的訓令,且看看閣下可以做點什麼……
小兒就是,這樣一個好小子!

********************

Basement cat

匿名 說...

C Sir,

勿你吾知道香港篮总系废架咩! 你看看香港既篮球水平就知啦。。。。

匿名 說...

5记得话你知我系老包啊。。。。:)

匿名 說...

http://www.xanga.com/greatest_dad/681303528/item.html

介紹孫寶玲牧師blog給你消消氣
世界淪陷了
教會也好不了多少,我罵了

Garlic

匿名 說...

(排隊搭巴士叫人唔好打尖,要排隊那些唔計!)

是否漏了個「不」字?即--

(排隊搭巴士叫人唔好打尖,「不」要排隊那些唔計!)

Garlic

The Salt Workshop 說...

Garlic,

我即是跟那些沒有禮貌的人說:「不要打尖,要排隊呀!」

哈哈,本人才疏學淺。

C sir Blog 說...

謝謝各位好朋友給的支持,我的回應放了在此:http://c-sir.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4.html

kc 說...

我深信社會有什麼成人就有什麼小孩-應該說是人們期望小孩應該怎樣,小孩就怎樣。不過這裏不是指用口講,而是指用反應、賞罰等形式傳達。或許人們都愛說小孩應該培養什麼什麼美德,問題是,對於真的持有什麼什麼美德的小孩,人們如何對待?不是責罰他們,就是利用這些特質去讓他們吃虧,甚至佔他們便宜。

例如人們愛說什麼華盛頓誠承認誤砍樹後被讚賞的故事,但現實中誠實言行往往招致責難-我所見的,責難不一定來自「社會」,而是可以來自家長或學校等我們以為最提供了解的人。又例如「孝順」,很明顯最推舉此美德的人是此舉動的最大得益者,重複又重複地提出來,不是為宏揚什麼文化(反正不見得他們注重),而是為今日令子女順從命令,為他日防老保險可望奏效。「敬老」也是,最奉為至寶的,正是一些霸道無理,卻又期望別人必須對他們敬畏有加的長者。

所以我對把所謂的「美德」教給下一代很有保留,也請他人這樣做前三思。尤其是對他們的兒女,說穿了有點像教兒女自討苦吃。不是說要教他們只愛金錢或物質,但若疼愛他們的話,最少當是教他們在這殘酷的世界中自衛防身吧。沒錯,「美德」受委屈時可以用來自我陶醉,但那又如何?又沒有實際用處(最少對自己而言)。最少對我而言,回望自己以前的「美德」,不覺清高,只覺得笨。啊,所謂的林肯書信嘛。但知否林肯是怎樣死的?當然,他是名人,最少死了其事跡都能千古流傳。至於普通人,就最好不要仿傚,不然死了也沒人知。

當然,這社會另一強項,就是把壞事推到「青年」身上。當有人提到社會上的壞風氣壞現象時,十次最少有九次要注明是「青少年」、「中小學生」等,彷彿成年中年老年人以及非學生就純潔得不可言喻似的。大至吸毒吃丸,小至在公司做事不夠拼搏,報章常喜歡拿來大字標題說「時下年青人怎樣怎樣」,哪管那些事情無年齡之分。兩個月前一份報章新聞標題為《調查指中小學生顛倒是非情況嚴重》,我不知其作者是什麼年紀,不過諷刺地那新聞的內容本身就夠顛倒是非。

順便說說被認為與青少年形影不離的新科技,尤其是電腦科技。作為在這行工作者,我很看不過眼人們一方面不斷受益於它,卻又不停對它口誅筆筏,甚至有什麼大小問題都怪罪於它。例如明明代溝這東西已有了數十年或以上,但人們就是愛說社會上的代溝是用電腦或上網做成的。上面匿名訪客說:「拜金,物質主義,電腦色情資訊,網上遊戲,黑社會文化,貧富懸殊,我能做到甚麼?」色情資訊就色情資訊,為何要指明電腦色情資訊,難道有電腦才有色情資訊,或者若色情資訊有某種害處的話,電腦令它害加一等?網上遊戲亦言,就算真的要籠統地說這種遊戲是壞東西,為何要指明網上遊戲,而且要與「黑社會文化」相提並論?(七八十年代或許沒有電腦色情資訊和網上遊戲,但還不是有拜金、物質主義、黑社會文化、貧富懸殊?)

若認為小朋友做得不好,不如想想他們應該做得如何。我看,那些期望,若非不可能實現就是擺明要他們白吃虧,換成我就不忍心加諸他們身上。

匿名 說...

聽到你說考慮移民心裡既開心又擔心,
開心是像你這樣喜歡搞麻煩的人終於肯離開,實在是籃總跟香港的一大喜訊,很值得開心!

不過擔心的是從你的Blog了解你的為人愛說不做,往往都是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真的不知道今次移民的舉動是否又是另一個炒作的話題。

到底我個人認為你都只不過說說便算! 見大家對你被告的一事開始淡忘的時候,再來小動作一番。因為你離開的朋友請放心,C Sir最後應該都去不到那裡了。

kc 說...

順帶一提,C Sir在信報論壇開的主題看來被刪了。

主題連結(現時顯示「找不到文章或文章在檔案館內」)

Google 的存檔內仍有內容

匿名 說...

這篇匿名留言理應貼上新一版作貼堂啦,好野黎既,極品--以臭來論

KC說得部分有這理既,同意,例如這時候應教個女說「SHIT」啦!

看了中大報報導,覺得你應再搞大些,將來(十年後)改革成功就只因為你搞大件事,到時你才吐一口烏氣,現在小人當道,你才做了狗熊,在那些人看來,孫中山都係搞事、叛黨。SHIT

不如公布那班人名,讓人瞻仰

匿名

匿名 提到...

聽到你說考慮移民心裡既開心又擔心,
開心是像你這樣喜歡搞麻煩的人終於肯離開,實在是籃總跟香港的一大喜訊,很值得開心!

不過擔心的是從你的Blog了解你的為人愛說不做,往往都是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真的不知道今次移民的舉動是否又是另一個炒作的話題。

到底我個人認為你都只不過說說便算! 見大家對你被告的一事開始淡忘的時候,再來小動作一番。因為你離開的朋友請放心,C Sir最後應該都去不到那裡了。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下午3:06

匿名 說...

香港籃球總會主辦....

(圖為南華球員領取獎盃 - 左起司庫施銘國先生、副主席麥伯明先生、主席陳瑞添先生、DOS董事總經理劉樹春先生、副會長吳啟洪先生及副主席溫良先生)。

http://www.ktlms.edu.hk/~pe/Hong%20Kong%20Basketball%20Association.htm

匿名 說...

寫那個寸 C sir 的匿名回應的人是籃總的同工吧,剛才我那位匿名正義人士的相片link,張相已經唔見左! 真係效率高,本來我都唔係信咁黑暗,今次真係無私顯見私。籃總真黑暗。C sir 我建議你找社民連陳偉業,我幫你問過佢,佢話有興趣喎。